OllyICE模糊秒爆WINAPI呼叫點小Trick

哪來的梗


這次要介紹的這個梗超級有趣der,這是我在AIS3聽課的時候覺得超有趣的梗興奮得不得不讓人發文紀錄一下XD。這個梗是AIS3的Day5 大可大神(膜拜一下)Demo怎麼速爆WIndows Office彈出過期訊息的視窗的手法。



那這是什麼梗呢,Office在檢測到沒有註冊的話,狀況會是這樣子的:

if (Not Reggistered) 
{
Show NagDialog();
// if you press CTRL + F9, after window close will return to here.
}


可以知道Office會彈出一個類似NagDialog的物件顯示尚未註冊的訊息,但我們並不知道具體實作過程Call了哪些API、判斷條件、位置...等,就可以用這個Trick。



大可Demo用OllyICE開啟了Office並且等它彈出提示尚未授權的視窗,接著回到OllyICE按下暫停,此時可以明顯見到位置跳轉到一個很奇怪的system call停住,接著狂按 (Ctrl + F9) * N次(執行返回)最後按下F9(執行)後就會看到OllyICE直接幫你斷點斷在API呼叫點上了。



蛤?為什麼我用純文字形容?因為AIS3現場課程是不准攝影拍照der...Q____Q

不過為了重現生動的追蹤手法,於是我用C++Builder實驗了一下這個Trick怎麼利用的XD



實際手法利用


既然是要彈跳出一個視窗體,那麼我就用惡名昭彰的MessageBoxA()來做測試了XD


不過這個Trick部分情況其實是有問題的(稍後會提到)那這邊我在窗體上寫了兩個按鈕,上方會呼叫原生WINAPI的MessageBoxA彈出訊息,而下方按鈕則是呼叫C++Builder的runtime自己實作的消息視窗(底層不走MessageBoxA)


實驗

首先用OllyICE將軟體掛載起來,接著按下MessageBoxA的按鈕此時軟體透過MessageBoxA彈出窗體顯示文字,這時候我們回OllyICE上按下暫停鍵。

這時候OllyICE幫你把線程暫停然後把該線程斷點在一個很奇怪的位置(這位置用Cheat Engine查了一下是KiUserCallbackDispatcher的return上)接著Ctrl+F9按個5~6次(不過我實際測試有時候用Alt+F9一次,返回到.text段就可以了),接著按下F9繼續執行。
接著就可以看到OllyICE直接幫你把斷點斷在API返回點上了XD,這招好用在哪?不一定每支程式都會用MessageBoxA這種明顯知道的API可能用其他很奇怪偏僻冷門API變得你很難猜它用哪個API,這招可以很容易追回判斷點、分析程式。



例外
如果是使用第三方runtime包好的API呢?這邊測試了呼叫C++Builder的runtime內的ShowMessage(),發現如果你做暫停然後再Alt+F9或者Ctrl+F9它都無法自動回追XD。


後來實際肉工跟蹤了一下會發現C++Builder官方的ShowMessage函數內用了一個int 0x2B結果OllyICE跟蹤到那個點上...

就跟丟了、就跟丟了、就跟丟了


總之覺得這還蠻有趣的XD 整理一下心得分享XD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C#] Lambda花式應用噁爛寫法(跨UI委派秒幹、多線程處理...etc)

[Black Asia Arsenal] puzzCode: 專注開發後門的編譯器, 自帶反逆向、對抗病毒特徵碼定位技術

[Windows] 逆向工程 C++ 中入口函數參數 main(argc, argv) 與如何正確的進行參數劫持